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認證方式

認證方式

認證分級
銅牌: 「銅牌」是臺美生態學校計畫三個認證等級之一。對於多數學校來說,這是生態學校計畫成功的第一個里程碑。若要獲得銅牌認證,學校須遵循「7大步驟」,且至少完成執行1項環境路徑。

銀牌: 「銀牌」是臺美生態學校計畫三個認證等級之二。若要獲得銀牌認證,學校除了要遵循「7大步驟」的流程外,也至少要完成執行2項環境路徑(其中1項須為必選環境路徑喔!)。學校也可以直接申請銀牌認證!

綠旗: 「綠旗」是臺美生態學校計畫中最高等級的認證榮譽。
要獲得綠旗認證,學校除了要遵循「7大步驟」的流程外,也要至少完成執行3項環境路徑(其中1項須為必選環境路徑)。
另外,綠旗認證是有時效性的,每次綠旗的效期為2年,因此獲得綠旗認證通過的學校,每兩年要再提出更新認證。當學校獲得第四面「綠旗」時,學校將被視為永久性的生態學校,屆時,永續發展已完全融入了學校的教學與特色。
建構生態學校7大步驟
1.生態行動團隊-由學生領導的行動團隊
2.環境檢視-由團隊主導進行校園環境的全面檢視。
3.生態行動方案-藉由審視的結果,制定相關的改善行動方案,此方案須有目標及時程表。
4.監控執行情形-根據行動方案進行監控及審視、有必要可修訂行動方案
5.結合教育課程-將環境議題或行動與課程連結,融入學生的基礎學習
6.社區參與-以有創意、有意義、永續的方式讓學校附近的社區參與計畫
7.生態宣言-制定生態宣言
十二項環境路徑
交通:
強調交通運輸方式的改善。
每個學校都可以改變其旅行足跡,改善學校交通運輸方式,減少汽車的使用,以達到減少燃油消耗及汙染。

能源:
強調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。
學校可透過減少能源的使用,進而節省開銷以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。

水:
強調節省水資源的使用與增進對水環境的理解。水是生命必需的元素,透過了解水的來源、循環、生物對水的依賴,可培養系統化思考,並了解水如何串聯我們與自然萬物。

氣候變遷:
強調將氣候變遷議題納入教育課程中。
透過生態學校行動計畫來解決此環境問題,如減少碳足跡,並發展科學、數學、技術及社會科學等技能。

學校棲地:
強調發展校園綠色環境。
根據研究指出,在所有學科領域,若學生有機會直接參與戶外教學及體驗式學習,可明顯地提高他們的學習能力。

消耗與廢棄物:
強調減少廢棄物量及資源再利用。
學校可以透過分析所使用產品的生命週期來減少對於環境的影響。縮減消耗量、減少包裝和運輸距離,並盡可能做到資源回收再利用。

健康生活:
強調促進戶外活動時間。
鼓勵學生多花時間在戶外活動,多做一些身體的放鬆運動,將有助於維持健康的生活。

健康校園:
強調改善會影響健康的校園環境。
消除校園環境中的有害物質,並多注入健康的元素,有助於改善學生與教職員工的學習環境。

生物多樣性:
強調增加校園內外的生物多樣性。
從校園到整個地球,生物的多樣性,包括動物、植物及其他生物,往往是環境健康與否的關鍵因素。

永續食物:
強調改善食物的營養與永續性。
食物的選擇對於健康與環境都有很大的影響。著重於食物的永續性,將有助於學校及社區發展出營養豐富、新鮮及在地化的食物文化。

森林:
強調永續利用森林資源的重要性,有效的利用森林改善人類經濟及生活方式。

流域、海洋、濕地:
強調透過認識水體環境,瞭解到自然水域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,同時透過環境教育啟發學生對於水體保護相關概念或創意,進而在未來能夠發揮影響力,好好維護地球環境生態。
十二項環境路徑
十二項環境路徑
回頂端